主人的来福

兰屿风光

东清湾

达悟族传统渔船

飞鱼干

兰屿的夕阳

背包自由行-飞鱼的故乡

      兰屿乡是一个位于台湾东南外海,属台湾台东县辖下的行政区,涵盖兰屿、小兰屿及其他零碎小岛(礁)。兰屿达悟族语的名称是:“PonsonoTao”意为“人之岛”,汉人以闽南语音译红头屿或红豆屿,因岛上安山岩含大量硫化铁而呈赤红色,远望如红色人头,故旧称红头屿;又因岛上盛产名贵的蝴蝶兰,后改名为兰屿。西方国家早年称兰屿为BotelTobago。与鼓浪屿江心屿,东门屿并称“中国四大名屿”。

  兰屿是一个火山岛,岛上以红头山为最高峰,海拔548米此外还有杀蛇山(494米)、青蛇山(438米)、大森山(480米)等,山形均颇圆秀匀称,是典型的死火山形态。兰屿四周沿海,风光十分秀丽。海滩是由珊瑚礁岩组成,地貌形态千姿百态。尤其是东、南两岸,断崖陡立,曲折险峻,拍岩浪涛,雪堆涌起,景色壮观。较著名的奇石怪岩有情人洞、兵舰岩、双狮卧以及龙头岩、战车岩、红头岩、玉石岩、母鸡岩、鳄鱼头、坦克岩、青蛙岩、帽子岩、猴岩等等,均是惟妙惟肖,巧夺天工。

  兰屿上有一个天然的港湾,名曰“东清湾”。海湾两端礁岩陡峭,突兀于海中,然湾内则沙浅滩平,海水清澈,渔舟停泊,景色宜人。游人赞誉东清湾兼有“海涛、云絮、夕阳、渔舟”四美,极富诗情画意。

       兰屿乡内90%的居民为本地的达悟族人,其他为居民多自台湾本岛移入。达悟族人为大约800年前自现今菲律宾的巴丹群岛迁入,因此达悟族人跟巴丹人的语言及文化有许多共通的地方。达悟族人制作拼版舟,并在春夏季节出海捕捞飞鱼,亦称为“飞鱼季”,因此兰屿有“飞鱼的故乡”之称。

摄于 台湾 台东县兰屿乡

评论

热度(2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