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人的来福

背包自由行-老梅日出

老梅石槽位于新北市石门乡老梅村的海岸,大约在富贵岬角东南侧约1公里处。发源自竹子山的老梅溪。入海口由于受到东北季风波浪的搬运和堆积作用,在老梅村附件形成海岸沙堆。

    在台湾,海岸线上一般不是沙滩就是岩岸,部分岩岸也有海藻附着在上面,但是老梅村却同时 拥有细致的沙滩与被侵蚀的岩岸。这里的每一块礁岩都被侵蚀的非常漂亮,形成一道道总长将近两公里、深度大约50厘米的沟槽。

    这片特殊的石槽景观的形成,是由于海岸礁岩地层上升,经过波浪长期冲刷,质地松软的部分被侵蚀,剩下坚硬的部分就形成纵向的沟槽,被称为“潮沟”、“海蚀沟”或“石槽”。同时,老梅村清洁的海水又为藻类生长提供了最好的环境,因而成就了这片堪称“台湾海岸史的绿色奇迹”。

    每年的2月中旬到4月上旬,在东北季风盛行的时候,一波波的浪花拍打着岩岸,湿润的石槽岩面开始滋生绿色的海藻。之后东北季风渐歇,海藻已经长满石槽,一片片的绿藻分置在高高低低的岩石间,随着岩石与深沟的形状生成,变化出美丽的翠绿色图案。“老梅绿石槽”是日积月累形成的,最美的景观通常出现在三月中旬到五月上旬,特别以四月清明节期间最美。这个季节,每道海岸沟槽上面会附满海藻,把整个海岸染成鲜绿的春天色彩。

大自然呈现了条状石槽图案搭配绿意盎然海髮丝.也吸引了无数摄影爱好者驻足拍摄.日出潮落为最佳拍摄时机.只要气候稳定初学者都可以拍出让人印象深刻的景像.摄影题材俯拾皆是.人物採髮丝也是题材.

等到夏季来临,绿色的海藻就会在强烈阳光的暴晒下枯死,直到来年再次生长。这些蓄积了上万年的生命故事,就在潮间带上如此生息轮替、永不停歇。

摄于 新北市石门乡老梅村

评论

热度(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