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人的来福

夜色下的八里渡船头

"八里渡船头

  说不上来是为了什么。每一次,在眼前的工作越积越多的时候,在又忙又累地拼过一阵子以后,或者,在心里若有所失的时候;我就很想一个人再去一次淡水。

  只想去走一趟那条长长窄窄的老街,想去坐一趟渡船,再渡一次,渡我到对岸。

  对岸就是那个古旧的地方,那个很早很早的时候就有的地方,那个有着一个很朴拙和温柔的名字的地方枣八里渡船头。"--《成长的痕迹》席慕容

作家席慕容笔下的八里渡船头

八里渡船头往昔只是观音山、八里一带居民进出台北的交通要道,近几年因台北县政府积极整治八里河岸,让这处古老的渡船头发展出观光第二春。每到假日,淡水往返八里的平底渡轮几乎班班客满,游客从对岸的淡水渡河而来,一面享用这里的美食,一面优游宽广的河岸。

很多人喜欢从淡水眺望观音山,欣赏河上月色,但其实,从八里眺望淡水小镇的灯火辉煌,不失浪漫迷人,而且人潮不像淡水小镇那么汹涌,可充分享受到秋夜河畔的优闲气氛。

八里渡船头有单车道和观海步道延伸到关渡桥、左岸码头、十三行博物馆,码头旁还有一块沙滩,都会小朋友不用老远跑到海边,来这里就可玩沙,很受亲子欢迎。


摄于 台湾 新北市 八里乡


评论

热度(19)